close

_12.JPG

不皺脆梅  (依自己製做的比例作調整喔)

青梅     3kg

粗鹽     大概一碗

糖       2~2.5kg

多很多水

_1.JPG

step1 當然要先買到脆梅囉~ 你到大一點的水果行就有機會買得到 (大概3月中~4月底)

          挑選方式 記得要選青一點的只要開始轉黃脆度都會下降 當然也同時看大小顆以及受傷率

          青梅的販售量通常都比較大 我一次買這一包是3公斤

_22.jpg

step2 回來就先清洗 最好先泡個十分鐘左右

_4.JPG

小撇步!! 用塑膠袋反向的包住出水口 來製造一個超大的浸泡區 畢竟梅子太多我家沒有這麼大的鍋子

而且乾淨有衛生 我為我的聰明才智感到佩服~~

 

_23.jpg

step3  青梅的木質蒂頭需要去除 要不然容易產生澀味

          有凸出來的很容易用手一波就掉下來了 但只剩一點點的小蒂頭就不好處理

_9.JPG

沒關係我依然有小撇步!! 拿一個小鑷子來吧 超級好用我是了好多東西才找到他的 所以拜託是看吧~

_5.JPG

step4 有受傷的梅子都需要挑出來喔 可以一邊去蒂一邊挑 入不挑出來青入梅子傷口的細菌會讓整批都壞掉喔

_10.JPG

step5 陰乾 只要幾乎沒有水分就可以開始下一個步驟

_21.jpg

step6 來搓梅子囉~~ 使用顆粒較大粗鹽才搓揉梅子表面 讓梅子小小的受傷以利脫去苦水

         這個步驟需要多一點時間我3kg大概搓了1小時左右

         可以像洗衣服或搓麻將一樣搓比較省力 少量少量搓利用盆底的鹽巴跟梅子做摩擦 

         這步驟建議戴手套喔 纖纖玉手可不能為了脆梅搓粗了呢 

_16.JPG

至於要搓到什麼樣呢 表面不在霧霧的帶有一點水光顏色較深 就ok囉

_18.JPG

step7  重物壓脫水 可以用保鮮膜隔開讓是用得住物依然保持乾淨 我用了米以及糖(順便推薦我家買的米超好吃

           脫水時間2小時!!!! 很重要 要遵守!!! 脫水果多脆梅就不脆了

_19.JPG

step8 2小時後倒掉澀水 

_20.JPG

step9 敲裂一道口 可以使用軟鎚子最好施力 也可用刀子拍  多試幾次就知道力道在哪

step10 加入清水繼續浸泡 剩餘鹽巴隨意撒入 浸泡8小時

step11 到去鹽水換糖水 1kg水+300g糖 浸泡12小時 為去除鹽味

            放入釀脆梅的容器中 盡量選塑膠容器因要放入冰箱量太大加上很多水冰箱附載會很大

step12  換糖水 1kg水+600g糖 浸泡24小時 在冰箱中漬(第一泡的糖水較鹹適合入菜 

step13  換糖水 1kg水+600g糖 浸泡24小時  在冰箱中漬

step14 梅子離水 密封保存 脆梅就完成拉~~ 保存兩周為最佳賞味期

(2&3 泡的糖水為梅子密 加水或加氣泡水都超好喝!!! 不要輕易道掉喔

_DSC0073.JPG

建議製作順序及時間

找一天下午都待自家的日子 下午三四點開始做

照著順許做大概會在晚上十二點剛好在浸泡8小時的步驟 (同時煮第一泡糖水正好放涼

第二天早上 加入糖水放入冰箱 剛好當天晚上換立二次糖水

第三天晚上 在換一次糖水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oJo若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